克服
[kè f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克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克服 kèfú

(1) [recover]∶收复

克服中原

(2) [conquer;overcome;surmount;get over]∶用意志和力量去战胜;制伏

克服困难

(3) [restrain;control;subdue]∶克制

她明知自己不对,努力克服自己

引用解释

1.收复。 清 卓尔堪 《卧龙冈》诗:“克服中原事,身存未可量。” 巴金 《寒夜》十八:“我给你带来好消息: 独山 克服了。”

2.战胜,制服。 郭沫若 《蒲剑集·青年哟,人类的春天》:“无论平时和乱时,每一个人对于自己所最难克服而且也最当克服的便是驯服于老衰现象的惰力吧。” 巴金 《迎接社会主义文艺的春天》:“我们跟着六亿五千万人民一同前进,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3.克制。 洪深 《劫后桃花》五四:“ 瑞芳 也自知不对,努力克服自己,拭干眼泪。”

征服。 闻一多 《端节的历史教育》:“刚刚对于克服自然有点把握,人又发现了第二个仇敌--他自己。”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