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家
[dōng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东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东家 dōng jia

[master;landlord;boss] 旧时称聘用、雇用自己的人或称租给自己土地的人

引用解释

1.指东邻。《孟子·告子下》:“踰东家墙而搂其处子,则得妻。”《汉书·王吉传》:“东家有大枣树垂 吉 庭中。” 宋 唐庚 《游雪峰院书所见》诗:“东家既峥嶸,西邻亦稜层。” 明 高启 《东池看芙蓉》诗:“东家喜有木芙蓉,几树繁开依緑沼。”

2.旧时雇工、佃户、幕僚对雇主、田主、上司的称呼。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一折:“多谢哥哥赐我这三封书,我辞别东家,便索东行也。”《儿女英雄传》第二回:“那师爷听得东家过来,连忙换上帽子,作揖迎接。” 老舍 《骆驼祥子》一:“他真拉上了包月,可是事实并不完全帮助希望……他自管小心他的,东家并不因此就不辞他。” 郭小川 《人民万岁》诗:“我们烦忧的,再也不是债主的算盘,和东家的小秤大斗。”

3.见“ 东家行 ”。

4.指古代丑女 东施 。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 西子 、东家,实为一姓; 盗跖 、 柳下 ,乃是同胞,岂能美则俱美、贤则俱贤耶?”参见“ 东施效顰 ”。

5.指 战国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赋》中所描写的东邻美女。 明 叶宪祖 《鸾鎞记·圆成》:“若论名倾南国,貌压东家,絶艷真无比。”参见“ 东家子 ”。

6.指 孔子 。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秦太上君寺》:“ 荀济 人非 许 ( 许劭 ) 郭 ( 郭泰 ),不识 东家 ,虽復莠言自口,未宜荣辱也。” 宋 黄庭坚 《柳閎展如苏子瞻甥也其才德甚美有意于学故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八字作诗赠之》:“圣学 鲁 东家 ,恭惟同出自。” 明 高启 《秋日江居写怀》诗之七:“薄俗相轻吾敢怨? 鲁 人犹自笑 东家 。”参见“ 东家丘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