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揽
[dōu l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兜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兜揽 dōulǎn

(1) [solicit;canvass]∶走遍一个地区招揽或向个人征求定货、订购或登载广告

兜揽生意

(2) [take upon oneself;sb. else's work]∶把事情、责任等拉到自己身上

但宝玉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包揽。 宋 朱熹 《约束米牙不得兜揽搬米入市等事》:“契勘诸县乡村人户搬米入市出糶,多被米牙人兜揽拘截。”《红楼梦》第六一回:“ 宝玉 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

2.招引,招揽。《水浒传》第二四回:“﹝ 武大 ﹞本待要去县里寻兄弟説话,却被这婆娘千叮万嘱吩咐,教不要去兜揽他。” 曹禺 《日出》第三幕:“各式各色最低的卖艺人,小买卖都兜揽生意。”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