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
[liú sh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流沙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流沙 liúshā

[drift sand; quicksand] 随风或水移动的沙

引用解释

1.沙漠。沙常因风吹而流动,故称。《书·禹贡》:“导 弱水 至於 合黎 ,餘波入於流沙。”《楚辞·离骚》:“忽吾行此流沙兮,遵 赤水 而容与。” 王逸 注:“流沙,沙流如水也。” 唐 李白 《闺情》诗:“恨君流沙去,弃妾 渔阳 间。”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我们还是道不同。譬如同是一双鞋子罢,我的是走流沙,他的是上朝廷的。”

2.指西域地区。 金 李纯甫 《杂诗》之四:“空译流沙语,难参 少室 禪。” 元 子温 《题画》诗:“曾向流沙取梵书,草龙珠帐满征途。” 清 周亮工 《朱静一诗序》:“﹝先生﹞上自流沙 乾竺 之学,中而吐纳黄白之术,下至壬奇医筮之微,无不洞其源流。”

3.指冲刷入江海中的细沙土。 元 宋无 《鲸背吟·讨水》:“海波咸苦带流沙,岛上清泉味最佳。”

4.沙漠地区中不固定的、常常随风流动转移的沙。 李瑛 《给造林远征队》诗:“你们踏住万顷流沙,牵来了道道绿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