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liǔ àn huā m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柳暗花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柳暗花明 liǔ’àn-huāmíng

[dense willow trees and bright flowers-feel hopeful in predicament] 绿柳成荫,鲜花怒放。形容春天繁花似锦的美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 陆游《游山西村》

引用解释

1.形容绿柳成荫,繁花灿烂的景象。 唐 韩鄂 《岁华纪丽·春》:“风暖而燕南雁北,日龢而柳暗花明。” 宋 章良能 《小重山》词:“柳暗花明春事深。小阑红芍药,已抽簪。” 元 王举之 《折桂令·怀钱塘》曲:“五花马金鞭弄影,七步才锦字传情,写入丹青,雨醉云醒,柳暗花明。”

2.指由逆境转为充满希望的顺境。 梁启超 《外交欤内政欤》:“我们读西洋史,真是越读越有趣,处处峰回路转,时时柳暗花明。”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在 郭祥 的一生中……一次又一次看来是不可逾越的艰险,也总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参见“ 柳暗花明又一村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