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兵相接
[duǎn bīng xiāng jiē]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短兵相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短兵相接 duǎnbīng-xiāngjiē

[fight at close quarters;engage in hand-to-hand fight;close action;confront closely] 短兵:刀剑等短兵器。谓作战时敌我逼近,双方面对面地用短兵器交战搏斗;也比喻面对面地进行激烈斗争

黎明军进,短兵相接,杀伤大当。——《宋史·刘惟辅传》

引用解释

1.敌我逼近,用短兵器交战。《宋书·南平穆王铄传》:“﹝将士﹞遂登尸陵城,短兵相接……杀伤万计。” 南朝 梁 江淹 《齐太祖诔》:“短兵相接,长鎩为羣。”《金史·移剌蒲阿传》:“俄而北骑突前, 金 兵不得不战,至以短兵相接,战三交,北骑少退。” 刘流 《烈火金钢》第二九回:“﹝八路军﹞怎么不用火力消灭敌人,偏要短兵相接,一个一个地拼刺刀呢?”参见“ 短兵接 ”。

2.比喻面对面的激烈斗争。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但恐怕也有时会逼到非短兵相接不可的,这时候,没有法子,就短兵相接。”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在这样日益走向尖锐的短兵相接的阶级斗争的形势之下,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完全要靠他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