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
[zhuī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追加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追加 zhuījiā

(1) [add to (the original amount)]∶将后来的数额附加在原数上

预算追加费

(2) [confer posthu mously]∶对死去的官吏追赠名号

追加尊号

引用解释

1.旧指对死者给予封赐或贬削。《汉书·五行志上》:“ 戾后 , 卫太子 妾,遭巫蛊之祸, 宣帝 既立,追加尊号。”《隋书·豆卢勣传》:“去逆归顺,殉义亡身,追加荣命,宜优恒礼。”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 元丰 间建尚书省于皇城之西,铸三省印, 米芾 谓印文背戾,不利辅臣,故自用印以来,凡为相者悉投窜,善终者亦追加贬削。”

2.在原定的数额以外再增加。 茅盾 《子夜》十:“公债抵押的户头你要一律追加抵押品。” 韦荣先 张尚仁 《轻工战线的好后勤》:“他们又会同玻璃厂把问题逐级向上反映,追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