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休
[bà xi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罢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罢休 bàxiū
(1) [stop]∶停止;了结;作罢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 [rest]∶休息
收拾了罢休
(1).休息。《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将军罢休就舍,寡人不愿下观。” 宋 苏轼 《九日次韵王巩》:“我醉欲眠君罢休,已教从事到 青州 。”《水浒传》第二一回:“我猜着你两口多时不见,一定要早睡,收拾了罢休。”
(2).停止,不再进行。 宋 范成大 《次韵宗伟阅番乐》:“罢休诗社工夫淡,洗净书生气味酸。” 清 蒋士铨 《临川梦·拒弋》:“蛛丝掣肘,龙门开竇,咳,甚公车犹难罢休。”如:不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绝不罢休。
(3).表示不再计较、争执。《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你若不去,便是心虚,我们却和你罢休不得!”《金瓶梅词话》第四回:“早叫你早来,晚叫你晚来,我便罢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二回:“我听了,又告诉了 端甫 ,只得罢休。”
(4).辞去官职。 唐 柳宗元 《经略副使马君墓志》:“年七十,不肯仕。曰:‘吾为吏逾四十年,卒不见大者。今年至虚耗,终不能以筋力为人赢缩。’因罢休。”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