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
[xiū ji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休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休假 xiūjià

[have a holiday;take a vacation] 离职休息

获准每年带工资休假两个星期

引用解释

1.谓度假。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三》:“及为丞相,以礼让临下,掾史尝有罪,輒与长休假按验。”《宋书·张永传》:“时将士休假,年开三番,纷紜道路。” 宋 欧阳修 《初伏日招王几道小饮》诗:“古云伏日当早归,况今著令许休假。”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圣节》:“十八年闰六月辛卯,礼部奏请,千秋节休假三日。” 巴金 《怀念萧珊》二:“我休假回家假期满了,我又请过两次假,留在家里照料病人。”

2.假日。《后汉书·陆康传》:“ 康 固守,吏士有先受休假者,皆遁伏还赴,暮夜缘城而入。”《三国志·魏志·梁习传》“ 思 亦能吏,然苛碎无大体,官至九卿,封列侯” 裴松之 注引《魏略·苛吏传》:“吏二百餘人,不与休假,专使为不急。” 宋 司马光 《乞以假日入问圣体札子》:“臣等窃以休假之令,盖愍羣臣职事劳苦,故因节序使得归家,享祀宴乐,尽其私恩。”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