陛下
[bì xi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陛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帝王宫殿的台阶之下。《战国策·燕策三》:“ 秦武阳 奉地图匣,以次进至陛下。”《吕氏春秋·制乐》:“臣请伏于陛下以伺候之。荧惑不徙,臣请死。”《后汉书·刘盆子传》:“诸三老、从事皆大会陛下,列 盆子 等三人居中立,以年次探札。” 王先谦 集解:“陛下,即阶下。”
(2).对帝王的尊称。《韩非子·存韩》:“陛下虽以金石相弊,则兼天下之日未也。”《史记·秦始皇本纪》:“今陛下兴义兵,诛残贼,平定天下,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自上古以来未尝有,五帝所不及。” 汉 蔡邕 《独断》:“ 汉 天子正号曰皇帝,自称曰朕,臣民称之曰陛下……陛下者,陛,阶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执兵陈於阶侧,以戒不虞。谓之陛下者,羣臣与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 唐 李白 《春日行》:“小臣拜献 南山 寿,陛下万古垂鸿名。” 骆宾基 《罪证》五:“大赦了!陛下大赦了!--我是 玉芳 呀!大哥!”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