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
[biǎo y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表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表扬 biǎoyáng
[praise;commend] 对好人好事公开称赞
表扬好人好事
他的这一行为应该表扬
(1).显扬;公开赞美,使大家知道。语出《汉书·苏武传》:“上思股肱之美,乃图画其人於 麒麟阁 ……皆有功德,知名当世,是以表而扬之。”《宋书·隐逸传·王弘之》:“圣明司契,载德惟新,垂鑑仄微,表扬隐介,默语仰风,荒遐倾首。” 宋 叶梦得 《石林燕语》卷五:“裦忠碑者,皇帝神笔表扬故相 岐国公 执中 之遗烈也。” 清 吴炽昌 《续客窗闲话·陆清献公遗事》:“遇孝慈节义之人,立即表扬。”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这 郭祥 平时虽然满不在乎,但在大庭广众之前却最怕表扬。”
(2).宣扬;张扬。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此一等人心身俱泰,手足轻安,既无两头照顾之患,又无掩盖表扬之丑,故可称也。”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二幕:“他的姓名因为有点缘故,请你不要替他表扬。”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