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
[bō d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波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波动 bōdòng
(1) [wave motion;fluctuation of prices]
(2) [指水]波浪式地涨落或起伏式地运动
(3) 像波浪那样起伏不定;不稳定
行情波动
(1).起伏;摇动;不穏定。 梁斌 《播火记》二:“因为 江涛 他们的事情,她心上还是不安,按也按不住心头波动的情绪。” 吴组缃 《山洪》二六:“每棵茎杆都壮实的立在泥土上面,随风不住的在波动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我哪里会把消息透出去,那不要引起工商界的波动吗?”
(2).谓目光流转。 艾芜 《红艳艳的罂粟花》:“她那波动的眼睛、秀美的鼻子,有着感人的媚力。”
(3).物理学名词。振动传播的过程,是能量传递的一种形式。最普通的是机械波(如水波、声波)和电磁波。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