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备
[bù b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不防备。《左传·隐公五年》:“不备不虞,不可以师。”《左传·昭公二十四年》:“ 吴 人踵 楚 ,而边人不备,遂灭 巢 及 钟离 而还。”
(2).不完备。《孟子·滕文公下》:“牺牲不成,粢盛不絜,衣服不备,不敢以祭。”《资治通鉴·梁武帝天监十七年》:“ 魏 主引见 柔然 使者,让之以藩礼不备。议依 汉 待 匈奴 故事,遣使报之。”
(3).不详尽。书信结尾套语。语本 汉 杨修 《答临淄侯笺》:“反答造次,不能宣备。” 宋 魏泰 《东轩笔录》卷十五:“近世书问自尊与卑,即曰‘不具。’自卑上尊,即曰‘不备’。朋友交驰,即曰‘不宣’。”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卫魁廷尉》:“公已罢政提举 洞霄宫 ,遗 于 以书。外缄题书拜上 省元 。下惟具衔。至幅内则称拜覆不备。” 明 张煌言 《答唐枚臣书》:“不备不庄,统希鉴正。”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