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
[è mè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噩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噩梦 èmèng

[nightmare] 引起极度不安或惊恐不已的梦

引用解释

1.谓惊愕而梦。《周礼·春官·占梦》:“以日月星辰占六梦之吉凶,一曰正梦,二曰噩梦。” 郑玄 注引 杜子春 云:“噩,当为‘惊愕’之‘愕’,谓惊愕而梦。” 孙诒让 正义:“惊愕则心为之感动,故因而成梦。”

2.称可怖的不祥之梦为噩梦。 宋 范成大 《江州庾楼夜宴》诗:“客从 三峡 来,噩梦随奔瀧。” 清 方文 《述哀》诗:“开春多噩梦,神志每皇惑。” 姚雪垠 《长夜》一:“正因为他想得太多,晚上不是失眠便是被噩梦缠绕。”

3.喻可怕的遭遇。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仰视千七百二十九鹤斋丛书》:“俯仰身世,十数年中,悲悯穷愁,噩梦忽觉。” 秦牧 《长街灯语·大家欢迎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噩梦结束了!文化园地逐渐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