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疯
[fā fē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发疯 fāfēng

(1) [go mad;go crazy;suffer form mental disorder]∶因患精神病而失去常态

他已经发疯三天了

(2) [take leave of one’s senses]∶比喻做事反常

你发疯了吗?

引用解释

1.精神受到严重刺激而发生精神病的症状。 张恨水 《啼笑因缘续集》第七回:“ 凤喜 发疯的那一天, 关女士 是亲眼看见的。”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总而言之, 上海 太沉闷,我再住下去,会发疯的。” 茅盾 《昙》四:“这两天来,我真是变了一个人了。我会发疯的罢?”

2.比喻言行失去常态。《说岳全传》第十四回:“﹝ 牛皋 ﹞便舞开双鐧,逢着便打。正在发疯,早被 岳大爷 看见。” 毛泽东 《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 中国 亲 日 派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 汪精卫 ,看了这种情形,吓得发疯,跪倒在 日本 面前,订立了 日 汪 卖国条约,把 中国 出卖给 日本 帝国主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敌人越发疯,给咱们消灭的机会越多。”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