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慌
[fā hu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发慌 fāhuāng

[feel nervous;get flurried] 心里不沉着;心神不安

心里发慌

引用解释

1.表现慌张。心里不沉着,动作忙乱。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美国的真正悲剧》:“他听见大文学家 德莱赛 到他办公室来见他,简直发慌得不得了,表示许多假意的殷勤。” 老舍 《四世同堂》一:“她走路,说话,吃饭,作事,都是快的,可是快得并不发慌。” 巴金 《寒夜》一:“不,我怕我会高兴得发慌--为什么要发慌?我真没有用!”

2.感到恐惧,不安。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二段:“一到天黑,全市漆黑一片,再不见往日的繁华灯火了。 姚大婶 有点发慌,更急着嫁出闺女去。” 金近 《春姑娘和雪爷爷》诗:“一阵春雷震动了天空,震得雪爷爷心发慌。”

3.感到难以忍受。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你瞧,我要是一天看不见你,我心里就发慌!”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这样的天气该会把战士们憋得发慌吧!不,战士们倒乐和得不行。”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就拿做诗来讲吧,我们年纪大了,阅历一多了,诗便老了……这是使我时时感觉着发慌的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