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
[chè hu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撤回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撤回 chèhuí

(1) [withdraw;recall]∶召回派出去的,如军队从特定位置或地区有秩序地撤退

(2) [retract;revoke]∶收回发出去的,常指收回所说的话或对某人不信任的暗示

一个由自己撤其批评的机会

引用解释

1.撤退回来;撤退回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镇府闻报,率兵二百名於四月辛酉出御,行抵 姚关 ,旋即撤回。”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他不得不按照上级的决定,撤回 无定河 下游 清涧县 老红区去。”

2.谓召回驻在外面的机构或人员。《杨家将》第三回:“ 太祖 从之,命先锋 李继勋 屯兵 上党 ;又遣人撤回 何继筠 等。”《清史稿·交通志四》:“即可商令各国将在 中国 所设之邮局撤回。”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 郭祥 赶忙让司号员发出信号把他们撤回。”

3.谓收回文件、命令等。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 张斯麐 在 莫斯科 奉政府撤回命令时就报告劳农政府。”如:撤回提案;撤回起诉。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