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美
[féi mě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肥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肥美 féiměi

(1) [fertile]∶肥沃的

土地肥美

(2) [plump;luxuriant]∶肥壮的;丰满的

引用解释

1.肥腴鲜美。《尚书大传》卷五:“已有三牲必田狩者,孝子之意以为己之所养不如天地自然之性,逸豫肥美。”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枣》:“ 青州 有 乐氏 枣,丰肌细核,多膏,肥美为天下第一。” 唐 杜甫 《观打鱼歌》:“魴鱼肥美知第一,既饱欢娱亦萧瑟。” 宋 范正敏 《遯斋闲览·毬鱼》:“ 朱崖 之傍,有物正如鞠大小,质状无异,亦有纹如綫,谓味极肥美,土人但呼为毬鱼。” 邓刚 《迷人的海》:“然而 老海碰子 连看也不看这些肥美的大黑鱼。”

2.指肥美的食物。《史记·匈奴列传》:“壮者食肥美,老者食其餘。”

3.肥沃。《史记·秦始皇本纪》:“不爱珍器重寳肥美之地,以致天下之士,合从缔交,相与为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二》:“ 白起渠 溉三千顷,膏良肥美,更为沃壤也。” 元 王祯 《农书》卷三:“盖耘除之草,和泥渥漉,深埋禾苗根下,沤罨既久,则草腐烂而泥土肥美,嘉穀蕃茂矣。”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如果我是生长在你们 江 南的乡下,这么肥美的田地,这么许多的粮食,我到今天,也不会只有一条腿呀!”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这条大河流域的两岸土地肥美。”

4.旧亦以形容某地油水多,便于搜刮。《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若小弟侥幸,这回去就得个肥美地方,到任一年半载,那时带几百银子来帮衬他,倒不值甚么。”

5.犹丰美。用于指人。 沈从文 《扇陀》:“我等日常饮食,皆为食此百果充饥,喝此地泉解渴,因之肥美如此,尚不自觉!”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