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解
[fēn jiě]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分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分解 fēnjiě

(1) [resolve;break down;disintegration;dissociation]∶整体分成部分

力的分解

(2) [decompose]∶使分成几个较简单的化合物;使分成构成成分或元素

细菌在分解有机物时所起的作用

(3) [recount;disclose]∶讲解,常见于章回小说

且听下回分解

引用解释

1.分析,剖析。《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时诸将奏事及公卿较议难平者,帝数以试后。后輒分解趣理,各得其情。”《续资治通鉴·宋太宗端拱二年》:“今陛下游心典籍,分解字句,臣愿研究经理,深造而篤行之。”

2.分辩,解释。《朱子语类》卷一三一:“忽一日, 高宗 怒 唐暉 , 赵公 为之分解。”《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刘璞 在榻上爬起来,走至新房,向前分解。”《红楼梦》第七三回:“ 探春 笑道:‘我不听见便罢;既听见,少不得替你们分解分解。’” 沙汀 《祖父的故事·三斗小麦》:“和那姐姐一样,她对他也是很专断的。无论如何,她们没有听取一个小孩子的分解的必要。”

3.说明,交代。旧时章回小说每回结尾时常作为习用之语。《水浒传》第二五回:“毕竟 何九叔 性命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文明小史》第十七回:“要知端的,且听下回分解。” 曹靖华 《飞花集·哪有闲情话年月》:“要知这个中底细,还待下面分解吧。”

4.排解;排遣。 元 无名氏 《昊天塔》第一折:“父亲,俺不能够青史标名,留芳万古,空怀着一腔怨气,何时分解也。” 萧红 《王阿嫂的死》:“她的悲哀象沉淀了的淀粉似的,浓重并且不可分解。”

5.瓦解,分化。 毛泽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必须这样,才能给反动统治阶级以甚大的困难,动摇其基础而促进其内部的分解。”

6.一种化合物由于化学反应而分成两种或多种较简单的化合物或单质。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