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
[fù r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妇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妇人 fùrén

(1) [lady]∶古时称士的配偶

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庶人曰妻。——《礼记·曲礼下》

(2) [married women]∶已婚妇女;女人

妇人专权,奸臣当道

引用解释

亦作“媍人”。 1.古代士之妻称妇人。《礼记·曲礼下》:“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庶人曰妻。”

2.成年女子的通称,多指已婚者。《易·恒》:“妇人吉,夫子凶。”《墨子·非攻下》:“农夫不暇稼穡,妇人不暇纺绩织紝。”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妇人之性,率宠子壻而虐儿妇。” 唐 罗隐 《谗书·拾甲子年事》:“ 谷 竟从逆,呜呼,谋及媍人者必亡。”《水浒传》第二七回:“早望见一个酒店,门前窗槛边坐着一个妇人。” 茅盾 《野蔷薇·诗与散文》:“他霍地转过身来,便和一位身材苗条的妇人面对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