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
[fù 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复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复合 fùhé

[compound;complex;composite] 合在一起;结合起来

复合材料

复合肥料

复合电路

引用解释

1.重新联合或聚合。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情论形,已析者难以復合。”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三·江陵震主》:“盖二璫晚途復合矣。”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一:“三代而下,文武异途,兵民分治,既分之后,势难復合。”

2.组合;综合。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这是一个复合的故事,是由好几个片段凑合成的。”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人的思维活动所产生的联想、想象,无非是生活经验的复合。”

结合,合在一起。 艾青 《在汽笛的长鸣声中》:“人的思维活动所产生的联想、想象,无非是生活经验的复合。在这种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比喻。”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