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击
[jiā j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夹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夹击 jiājī

[converging attack;attack from both sides;double-barrelled attack;hem in;hold the enemy in pincers] 夹攻

引用解释

1.犹夹攻。《汉书·韩信传》:“於是 汉 兵夹击,破虏 赵 军,斩 成安君 泜水 上,禽 赵王歇 。”《新唐书·沙沱传》:“ 勛 欲速战,众八万,与官军夹击,败之。”《明史·俞大猷传》:“ 大猷 将水兵, 继光 将陆兵,夹击 平南澳 ,大破之。” 毛泽东 《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给蒋介石的两个电报》:“ 中国 解放区全体军民虽受尽了敌伪和你的军队两方面夹击之苦,但丝毫未减弱他们坚持抗战、团结和民主的意志。”

2.犹夹打。 清 沉日霖 《晋人尘·异闻·囚徒妖术》:“﹝ 张列三 ﹞向为 长沙 善化 令。一日讯囚,严加夹击,终不肯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