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
[gǎi z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改造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改造 gǎizào

(1) [reform;change]∶修改或变更原事物,使适合需要

改造旧房

于是再筑墙围。改造停当,又请操观之。——《三国演义》

(2) [transform]∶从根本上改变旧的,建立新的

改造世界

改造自然

引用解释

1.另制;重制。《诗·郑风·缁衣》:“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适子之馆兮,还,予授子之粲兮。” 郑玄 笺:“造,为也。”《隋书·礼仪志二》:“ 晋惠帝 元康 六年,禖坛石中破为二。詔问,石毁今应復不?博士议:‘《礼》无高禖置石之文,未知造设所由;既已毁破,可无改造。’” 清 李渔 《比目鱼·偕亡》:“只有头一齣要紧,那《荆釵记》上有一齣《抱石投江》是我簇新改造的,与旧本不同。”

2.另行选择。《荀子·议兵》:“中试则復其户,利其田宅,是数年而衰,而未可夺也。改造,则不易周也。” 杨倞 注:“改造,更选择也。”

3.就原有的事物加以修改或变更,使适合需要。 宋 叶适 《福建运使赵公墓志铭》:“初,朝廷患 开禧 会子轻,仅卖半价,悉改造及元陌止。” 清 李渔 《奈何天·锡祺》:“原来如此,这也不难,待我奏明上帝,遣一位变形使者,把他身上的肢体从新改造一番,变做个美男子便了。”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老地主特地把他和他老婆住着的一间卧房搬空了,临时叫 阿兴 改造成仓房。”

4.指从根本上改变旧的、建立新的,使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工人阶级革命队伍的任务,就是改造世界,并在改造世界的斗争中,同时改造自己。”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