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
[gài lù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概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概论 gàilùn

(1) [survey]∶对某事的通盘考虑或处置;史纲或概述

继续写他的附有插图的南部非洲音乐概论一书

(2) [outline;introduction]∶概括的论述

德国文学概论

概论 gàilùn

[survey] 概述,以全部概括了的调查研究来综述或描述

概论了整个心脏病学领域的一系列讲座

引用解释

1.一概而论。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八:“今诸郡产茶去处,上品者亦多碧色,又不可以概论。” 明 胡应麟 《诗薮·唐上》:“中间或品格差肩,以踪迹离而不能合;或才情迥絶,以声气合而不得离,难概论也。” 清 褚人穫 《坚瓠九集·衣中出火》:“又 万历 戊戌进士 穆天颜 ,未登第前,火星常出其袖,几欲焚衣。二事又为吉徵,不可概论也。”

2.概括的论述。多用于书名。如:《中国文学史概论》;《程序设计概论》;《俄语词典学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