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力
[gōng l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功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功力 gōnglì

(1) [merits;efficacy]∶功业;功劳

功力未见于国者,则不可授以重禄。——《管子·立政》

(2) [force and skill,esp. in regard to training]∶在技艺或学术上的造诣;功夫和力量

书法很有功力

引用解释

1.功劳;功业。《商君书·错法》:“故人君者先便请謁而后功力,则爵行而兵弱矣。”《史记·留侯世家论》:“ 高祖 离困者数矣,而 留侯 常有功力焉,岂可谓非天乎?”《汉书·晁错传》:“臣闻 秦 始并天下之时,其主不及 三王 ,而臣不及其佐,然功力不迟者,何也?地形便,山川利,财用足,民利战。”

2.功效。 汉 王充 《论衡·效力》:“案诸为人用之物,须人用之,功力乃立。” 唐 白居易 《卯时酒》诗:“佛法讚醍醐,仙方夸沆瀣。未如卯时酒,神速功力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山獭治箭毒》:“﹝山獭﹞能解箭毒,中箭者研其骨少许,傅之立消,一枚直金一两。或得杀死者,功力劣。”

3.指雇工。《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此其养功力,有父子之泽矣,而心调於用者,皆挟自为心也。”

4.指作事所费的时间和力量。 南朝 宋 鲍照 《谢假启》:“臣居家之治,上漏下湿,暑雨将降,有惧崩压,比欲完葺,私寡功力。” 宋 苏轼 《录进单锷吴中水利书》:“昔 治平 中提刑 元积中 开运河,尝开见函管,但见函管之中皆泥沙,以谓功力甚大,非可易復,遂已。”

5.指在技艺或学术上的造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要其功力之深, 香山 、 放翁 后一人而已。” 臧克家 《老舍永在》:“﹝ 老舍 ﹞旧诗写得很好,有才情,也有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