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力
[bìng l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并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合力;戮力。《韩非子·显学》:“境内必知介而无私解,并力疾鬭,所以禽虏也,而以上为暴。”《史记·苏秦列传》:“於是六国从合而并力焉。”《后汉书·公孙述传》:“诸卿欲并力者即留,不欲者便去。”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或营其衣食,或通其有无,或备其器用,集谋并力,以求遂其仰事俯育之愿。”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 裴春臺 云:‘一栏并力作春色,百卉甘心奉盛名。’”
合力;协力。《孙子·行军》:“兵非益多也,惟无武进,足以併力、料敌、取人而已。”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知国家必不与之持久,併力苦战。” 明 唐顺之 《三沙报捷疏》:“各船奋勇齐进,举放佛狼机、鸟统、喷筒、火箭,併力攻打。”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所有编制,日内併力準备,俾得进行无滞。”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