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
[jù z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句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句子 jùzi

(1) [sentence]∶词和词组由句法构成的、能够表达完整意思的语言单位

这个句子真长

(2) [sarcastic comments]∶冷言冷语

说上去非但不听,而且还要受他们的句子。——明· 罗懋登《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1.古人对文辞中一个自然停顿单位的泛称。 宋 杨万里 《跋萧彦毓梅坡诗集》诗:“坡底诗人梅底醉,花为句子蕋为章。” 清 汪懋麟 《题牧仲双江唱和集后》诗:“句子怪多湖海气, 黄州 才歷又 虔州 。”

2.用词或词组构成的能够表达一个完整意思的语言单位。每个句子都有一定的语调,表示陈述、疑问、祈使、感叹等语气。在连续说话时,句子和句子中间有一个较大的停顿。在书面上,句子的停顿处,要根据不同的语调分别用上句号、问号或感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