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陷
[gòu x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构陷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构陷 gòuxiàn

[make a false charge against sb.;frame sb.up] 罗织罪名加以陷害

不速去,无俟奸人构陷,吾今即扑杀汝!——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诬陷。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卢 既藉恩宠,屡诉 才干 ( 杜才干 )枉见构陷。”《宋史·张士逊传》:“憸人构陷善良,以摇朝廷,姦伪一开,亦不能自保矣。” 鲁迅 《准风月谈·归厚》:“我就是常看造谣专门杂志之一人……看他有怎样出奇的幻想,怎样别致的描写,怎样险恶的构陷。”

搆陷:谓捏造罪名加以陷害。《后汉书·顺帝纪》:“ 王圣 等惧有后祸,遂与 丰 京 等共搆陷太子,太子坐废为 济阴王 。”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三:“ 梁松 由是恨 援 ,死后搆陷,至妻子不敢归葬。”《清史稿·睿亲王多尔衮传》:“搆陷威逼,使 肃亲王 不得其死。”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地主官僚和资产阶级社会的丑恶,实在远超出于文学家最深刻的‘搆陷别人的罪状’!”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