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
[gòu ché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构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构成 gòuchéng

[constitute;form;compose] 凑成,组成;造成

构成房屋

构成威胁

构成句子

引用解释

1.谓凭空捏造出某种过失或缺点。《陈书·吴兴王胤传》:“是时 张贵妃 、 孔贵嬪 竝爱幸, 沉皇后 无宠……而 张孔 二贵妃又日夜构成后及太子之短, 孔范 之徒又於外合成其事, 禎明 二年,废为 吴兴王 。”

2.组成;建成。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二:“所以故事是用几个固定人物构成的,所写只是他们几个人的事情。” 峻青 《马石山上》二:“野火一堆连着一堆,和敌人的密集的队形联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方圆一二百里的大火网。”

搆成:1.犹言罗织成。《后汉书·孔融传》:“ 曹操 既积嫌忌,而 郗虑 復搆成其罪。”《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钟会 忌 艾 威名,搆成其事。”

2.制作完成。 唐 张彦远 《论画·画辨》:“迨乎搆成,亦窃奇状。”

3.结成。《西游补》第二回:“搆成党与,借取经之名,交结西方一路妖精。”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