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
[gū l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孤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孤立 gūlì

(1) [alone]∶孤独无助

他孤立无亲,危弱无辅

(2) [isolated]∶独立,无所依傍和联系

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孤立的建筑物

一座孤立的桥墩

孤立 gūlì

[isolate] 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

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引用解释

1.孤独无助,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史记·秦始皇本纪》:“ 子婴 孤立无亲,危弱无辅。”《后汉书·刘陶传》:“如是则南道断絶,车骑之军孤立, 关东 破胆,四方动摇。” 宋 苏轼 《上初即位论治道·道德》:“强者为敌,弱者为怨,四海之内,如盗贼之憎主人,鸟兽之畏弋猎,则人主孤立,而危亡至矣。”《明史·辛自修传》:“请勿以爱憎为喜怒,排抑孤立之人。”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老太太站在媳妇那边去了,孩子也向着妈妈,我不是孤立了吗?”

2.谓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如: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3.独立,无所依傍或联系。《汉书·张汤传》:“ 禹 奉公孤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沽水》:“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群山之表。” 唐 李颀 《送东阳王太守》诗:“野鹤每孤立,林鼯常昼悲。” 清 刘大櫆 《金氏节母传》:“忧危困苦,丛集其心;饥饿寒冻,交迫其体,而太恭人一若冥然无知,独身孤立於层冰积雪之中,卒使 金 氏之门,烝尝无缺,坠而復兴。”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未有单词隻句,可以为句者;亦未有一语孤立,可以为章者。” 周立波 《金戒指》:“这脚店孤立在村尾,离开最近的人家也有半里地。”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