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
[shèng d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盛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盛典 shèngdiǎn

[grand ceremony;grand celebration]大规模的、隆重的仪式

开国盛典

引用解释

1.重大的典章制度。《后汉书·皇后纪下·陈夫人》:“隆 汉 盛典,尊崇母氏,凡在外戚,莫不加宠。” 宋 秦观 《官制下》:“循名可知其器,而缘实亦得其文,可谓帝王之盛典矣。”

2.盛大的典礼。《隋书·音乐志上》:“盛典弗愆,羣望咸秩。” 宋 苏轼 《贺明堂赦书表》之一:“宗祀告成,修累朝之盛典;端门肆眚,答万宇之欢心。”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杂流登第》:“不知此例废於何时,使杂职遗贤,不克躬逢盛典,为可憾也。” 方纪 《歌声和笛音》:“好像要开始什么盛典,广场上静极了。”

3.隆重的恩典。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摘抄·宅》:“许令子孙永远居住,如此不惟厉仕者廉谨之心,亦祖父舍宅门廕子孙之盛典也。”《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圣运龙兴,闢门访落,此乃帝王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