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
[chéng sh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成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成熟 chéngshú

(1) [ripe;mature;opportune]

(2) 果实或谷物成长到可收获的程度

一片成熟的稻子

(3) 比喻事物达到一个完全成长的阶段,达到接近完善的程度

成熟经验

引用解释

亦作“ 成孰 ”。 1.植物的果实或谷实成长到可收获的程度。《鹖冠子·道端》:“左法仁,则春生殖;前法忠,则夏功立;右法义,则秋成熟;后法圣,则冬闭藏。”《汉书·律历志上》:“商之为言章也,物成孰可章度也。” 宋 秦观 《代蔡州进瑞麦图状》:“今来二麦并已成熟,地无高下,所收斗斛数倍当年。” 峻青 《海啸》第二章十六:“公路对面,就是一片成熟的高粱地。”

2.比喻事物发展到完善的程度。 汉 王充 《论衡·量知》:“学士简练於学,成熟於师,身之有益,犹穀成饭,食之生肌腴也。” 唐 韩愈 《答吕毉山人书》:“故设问以观吾子,其已成熟乎,将以为友也;其未成熟乎,将以讲去其非而趋是耳。”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顷收到你的信并木刻一幅,以技术而论,自然是还没有成熟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