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罪
[guī z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归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归罪 guīzuì

[put the blame on;impute to;attribute a fault to] 本指自首服罪,又指委罪于人

功归于己,归罪于人

引用解释

1.将罪过归于某人或某集体。《后汉书·段熲传》:“ 郭閎 归罪於 熲 , 熲 坐徵下狱,输作左校。”《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二年》:“ 范延光 知事不济,归罪於 孙鋭 而族之。” 鲁迅 《而已集·“意表之外”》:“但我一开口,他却可以归罪于我了。”

2.自首认罪。《后汉书·陈寔传》:“盗大惊,自投於地,稽顙归罪。”《晋书·蔡谟传》:“ 謨 先帝师傅,服事累世,且归罪有司,内讼恩愆,若遂致之於理,情所未忍。”《资治通鉴·晋安帝隆安三年》:“ 李旱 还,闻 双 死,惧,弃军而亡,至 板陘 ,復还归罪。”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