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柄
[huà bǐ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话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话柄 huàbǐng

[subject for ridicule;handle;sth.to talk about] 被人拿来做谈笑资料的言论或行为

引用解释

1.供人谈话的资料。 唐 赵璘 《因话录·徵》:“ 王 判书后云:‘新命虽闻,旧衔尚在。遽为招命,堪入笑林。’ 洛 中以为话柄。”《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只为 严嵩 父子恃宠贪虐,罪恶如山,引出一个忠臣来,做出一段奇奇怪怪的事迹,留下一段轰轰烈烈的话柄。” 茅盾 《色盲》:“她不肯落人话柄,受人非笑。”

2.话头。 唐 李商隐 《杂纂》:“搀夺人话柄。”《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且莫只顾閒谈,打断了人家小夫妻三个的话柄。” 骆宾基 《胶东的“暴民”》七:“‘督办的大儿子到 济南 去了。’ 柳世杰 重拾他的话柄。”参见“ 话头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