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疏
[huāng sh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荒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荒疏 huāngshū

(1) [neglect]∶没有注意而失礼

我一时的荒疏,未能看见寨主,得罪,得罪!——《小五义》

(2) [absurd;flurried]∶浮躁、荒唐

举止荒疏

(3) [out of practice]∶久未练习;怠惰不勤于学

引用解释

亦作“ 荒疎 ”。 1.指学业、技术因不常习用而致生疏。 宋 陆游 《乞致仕札子》:“记问荒疏,文辞衰退。” 清 李渔 《风筝误·和鹞》:“你不可虚负时光,勤勤做些针指,就是笔砚也不可荒疎。”《红楼梦》第三三回:“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在家荒疏学业,逼淫母婢。” 巴金 《家》十一:“这两三年因为照料 海儿 ,把从前所学的都荒疏了。”

2.荒芜。 元 宫天挺 《七里滩》第三折:“荒疎了俺那柳阴花径,有宾朋来呵谁人出户相迎。” 元 无名氏 《黄花峪》第三折:“急彪各邦踏折了剑菖蒲,见一道小路儿荒疎。”

3.懈怠。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小生目下,身居贫贱,粗无德行,情性荒疎学艺浅。”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