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
[jiē t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阶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阶梯 jiētī

(1) [a flight of stairs]∶台阶和梯子

(2) [ladder]∶比喻进身的凭借或途径

引用解释

1.台阶,梯子。亦指循台阶、梯子而上。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百丈杳冥以飞跨,九层鬱律以阶梯。” 唐 元稹 《梦上天》诗:“天悠地远身跨风,下无阶梯上无力。”

2.比喻向上或前进的凭借、途径。 唐 韩愈 《南内朝贺归呈同官》诗:“法吏多少年,磨淬出角圭,将举汝愆尤,以为己阶梯。”《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大丈夫不能掇巍科,登上第,致身青云,亦当如 班超 、 傅介子 ,立功异域,以博富贵。若但借门第为阶梯,所就岂能远大乎?” 王闿运 《论文体》:“古之名篇,乃自相袭,由近而远,正有阶梯;譬之临书,当须池水尽墨;至其浑化,在自运耳。”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