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
[jiē d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接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接待 jiēdài

[entertain;admit;receive] 迎接招待

将接待大使及其他的政府部长

引用解释

1.接纳;相待。《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 见纳 朋 ,接待以意。”《三国志·吴志·陈表传》:“ 表 欲得战士之力,倾意接待,士皆爱附,乐为用命。”《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吴监生 ﹞特地寻他相会,延至寓所,叩其胸中所学,甚有接待之意。”

2.犹招待。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 元吉 云]不妨事,我接待去。[见科,云]呀,哥哥来了也,有请。”《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抬头看时,却是 淮南 族中一个哥哥。 满生 连忙接待。” 赵树理 《三里湾·变糊涂为光荣》:“ 马 家也临时在供销社买了一些酒,炒了几盘菜,举行了接待的仪式。”

3.佛教语。谓寺刹对挂单僧人免费供给食宿。 宋 洪迈 《夷坚支志癸·祖圆接待庵》:“二 浙 僧俗,多建接待菴,以供往来緇徒投宿,大抵若禪刹然。” 明 袁宏道 《众香林疏》:“故接待之难,比置菴造像百倍。”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