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巷议
[jiē tán xiàng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街谈巷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街谈巷议 jiētán-xiàngyì

[street gossip] 在大街小巷里的交谈和议论

把谣言只当作街谈巷议而置若罔闻

引用解释

1.街巷中的谈说议论,即民间的舆论。 汉 张衡 《西京赋》:“街谈巷议,弹射臧否。” 唐 刘知几 《史通·采撰》:“故作者恶道听涂説之违理,街谈巷议之损实。” 沙汀 《困兽记》二五:“太阳已经落土,汤圆担子已经上了街了,虽然始终没有盼望到 张贵 ,街谈巷议中,却也没有任何有关 吴楣 的闲话,于是 田畴 离开茶馆,放放心心回家里去。”亦作“ 街谈巷语 ”、“ 街谈巷説 ”、“ 街谈巷谚 ”、“ 街谭巷议 ”。《汉书·艺文志》:“小説家者流,盖出於稗官。街谈巷语,道听涂説者之所造也。” 三国 魏 曹植 《与杨德祖书》:“夫街谈巷説,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松相公好理学》:“公於召见时,凡民间隐情,街谈巷谚,无不率口而出,毫无隐忌,故人多尼之。” 清 龚自珍 《对策》:“不农者,亦无街谭巷议,以转移执事为常业者也。”亦省作“ 街谈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诸子》:“ 尸佼 兼总於杂术,《青史》曲缀以街谈。”

2.在街巷中谈说议论,形容议论纷纷。《金瓶梅词话》第十八回:“只听见过路人风里言,风里语。多交头接耳,街谈巷议。” 吴玉章 《辛亥革命·重庆军政府的军事裁判会》:“我到 重庆 的时候,正碰到这种情形,当时 重庆 到处街谈巷议,人心惶惶不安。”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