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粹
[jīng c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精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精粹 jīngcuì

[succinct] 精美纯粹

聪明精粹,有生之最灵者也。——《汉书·刑法者》

引用解释

1.精细淳美。《后汉书·张衡传》:“歘神化而蝉蜕兮,朋精粹而为徒。” 李贤 注:“粹,美也。” 清 郑燮 《潍县署中与舍弟第五书》:“ 百川 时文精粹湛深,抽心苗,发奥旨,绘物态,状人情,千迴百折而卒造乎浅近。”

2.精华。指事物最精美部分。《楚辞·刘向<九叹·逢纷>》:“吸精粹而吐氛浊兮,横邪世而不取容。” 王逸 注:“言己吸天地清明之气而吐其尘浊。”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任人如市瓜》:“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採玉,皆得其精粹者。” 宋 司马光 《书<心经>后赠绍鉴》:“盖尝徧观佛书,取其精粹而排其糟粕耳。”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旧形式的采用”》:“恰如吃用牛羊,弃去蹄毛,留其精粹,以滋养及发达新的生体。”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