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的组词
自下而上
zì xià ér shàng 解释 ◎ 自下而上 zìxià érshàng[from bottom to top;from below to top] 从下面到上面,从底下到上头
走马上任
zǒu mǎ shàng rèn 引用解释 指新委官员急速到任。后亦泛指接任新职。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二折:“加他为 吉阳 县令,教他走马上任。”《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 李元 果中高科,初任 江州 僉判,閭里作贺,走马上任。”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对于一个明天也许就走马上任的特务主任是理当纳贡称臣的。” 所云平 《东进!东进!》第五场:“你就这么抱着个孩子走马上任去呀?”
祖上
zǔ shàng 解释 ◎ 祖上 zǔshàng[ancestors;forefather;forebears] 指家族较早的先辈;祖先 引用解释 祖先;上代。 元 武汉臣 《老生儿》第三折:“则喒这弟兄儿女总排房,向这一个坟塋里葬,辈辈流传祭祖上。” 明 陆采 《明珠记·珠赎》:“只有祖上遗下明珠一颗,其价十万,只得将来赎取尸首。”《老残游记》第十四回:“俺 田 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爷的恩典。”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下卷三一:“ 钱小妹 的祖上,早先是 绍兴 富盛区 人,父亲年青时落脚到 斗门 来了。”
祖上的组词: 祖的组词 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