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的组词
安上
ān shàng 安居上位。《易·萃》:“《象》曰:‘賫咨涕洟。’未安上也。” 孔颖达 疏:“未安上者,未敢安居其上所乘也。”《孝经·广要道》:“安上治民,莫善於礼。” 邢昺 疏:“欲身安於上、民治於下者,莫善於行礼以帅之。” 汉 焦赣 《易林·遯之观》:“安上宜官,一日九迁,升擢超等,牧养 常山 。”
安上的组词: 安的组词 上的组词
冰上运动
bīng shàng yùn dòng 借助专用冰刀或其他器材,在天然或人工冰场上进行的体育运动。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正式比赛在人工滑冰场上进行。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解释 ◎ 成千上万 chéngqiān-shàngwàn[thousands upon thousands;many thousands] 形容数量很多,也作“成千成万”或“成千累万” 必须有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钱才能考虑做不做那笔买卖 引用解释 见“ 成千成万 ”。
承上启下
chéng shàng qǐ xià 解释 ◎ 承上启下 chéngshàng-qǐxià[form a connecting link between the preceding and the following] 承接其上,开启其下 承上启下的一代
赤膊上阵
chì bó shàng zhèn 解释 ◎ 赤膊上阵 chìbó-shàngzhèn[go into battle stripped to the waist] 形容勇猛顽强,也比喻坏人扯下伪装,公然为非作歹 朱老巩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梁斌《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引用解释 1.不穿盔甲,裸露上身出阵交战。比喻不顾一切,勇猛战斗。 梁斌 《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朱老巩 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2.比喻坏人撕去伪装,公然做坏事。 克非 《春潮急》四五:“现刻他们在一系列失败后,狗急跳墙,赤膊上阵,公开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参见“ 赤体上阵 ”。
道上
dào shàng 引用解释 途中。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谢车骑 在 安西 艰中, 林道人 往就语,将夕乃退。有人道上见者,问云:‘公何处来?’” 黄济人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第十章:“ 文强 继续道:‘ 林氏 夫人在道上碰上一个农民,她给了他金子,农民用毛驴把她送到 葫芦岛 林伟涛 那里。’”
道上的组词: 道的组词 上的组词
地上
dì shàng 引用解释 1.陆地上。《周礼·春官·大司乐》:“冬日至,於地上之圜丘奏之……夏日至,於泽中之方丘奏之。”亦指地面上。 唐 李白 《静夜思》诗:“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鲁迅 《呐喊·鸭的喜剧》:“小鸭也诚然可爱,遍身松花黄,放在地上,便蹒跚的走,互相招呼,总是在一处。” 2.指人间,阳世。《墨子·兼爱下》:“人之生乎地上之无几何也,譬之犹駟驰而过隙也。”《汉书·周亚夫传》:“廷尉责问曰:‘君侯欲反何?’ 亚夫 曰:‘臣所买器,乃葬器也,何谓反乎?’吏曰:‘君纵不欲反地上,即欲反地下耳。’” 宋 苏舜钦 《吴江亭上对月》诗:“不疑身世在地上,祗恐槎去触斗牛。”
地上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上的组词
附上
fù shàng 引用解释 1.对君上随声附和。 汉 荀悦 《申鉴·政体》:“以苛为密,以利为公,以割下为能,以附上为忠,此叛国之风也。” 2.书信用语。附带奉上。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附上稿一篇,可用与否,仍希裁夺。”
附上的组词: 附的组词 上的组词
扶摇直上
fú yáo zhí shàng 解释 ◎ 扶摇直上 fúyáo-zhíshàng[soar on the wings of a cyclone;be promoted quickly;be very successful in one's official career] 形容仕途得意,如暴风由下盘旋直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上李邕诗》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逍遥游》:“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后用以形容急剧上升或喻仕途得志。 唐 李白 《上李邕》诗:“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林公避兵》:“步云衢扶摇直上,行看那咫尺玉阶仙仗。”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六:“从此, 顾祝同 的官运亨通,平步青云,扶摇直上。”
赶不上
gǎn bù shàng 解释 ◎ 赶不上 gǎnbushàng(1) [cannot keep pace with]∶追不上、跟不上 小胖子总是赶不上他的同学们 (2) [be late for]∶来不及 1小时后飞机就要起飞,怕赶不上了 (3) [not meet]∶碰不到 每年春游时,我总赶不上好天气 引用解释 1.追不上;跟不上。《水浒传》第二一回:“ 阎婆 道:‘ 押司 不要跑了去,老人家赶不上。’”《说唐》第六十回:“ 罗春 步行,再也赶不上。” 2.来不及。《老残游记》第二回:“其妙处,在説得极快的时候,听的人彷彿都赶不上听,他却字字清楚,无一字不送到人耳轮深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此刻冬月里,怕赶不上来回。” 3.及不上;比不上。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四折:“我赶不上 庞居士 海内沉舟, 晋 孙登 苏门 长啸。” 萧军 《吴越春秋史话》第二集第二章:“他们所造出的剑连 干将 所造的最平庸的剑全赶不上。” 4.来不及赶上。 元 石子章 《竹坞听琴》第一折:“小生赶不上城门,这里有个庵观,我去里面借一宵宿。”《水浒传》第三九回:“今日便动身,也行不多路,前面赶不上宿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一:“ 白玉山 这样一改变,可把他屋里的乐坏了。她有三只小鸡子下蛋,当家的回来太晚,赶不上饭,她给他煮鸡子儿吃。” 5.遇不到;碰不着。《水浒传》第二四回:“奴家也正待要去看一看。不想去得迟了,赶不上,不曾看见。”如:这两个星期日总赶不上好天气。
赶不上的组词: 赶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上的组词
赶上
gǎn shàng 解释 ◎ 赶上 gǎnshàng(1) [catch up with sb.;overtake]∶追上 警车终于在叉路口赶上歹徒 (2) [meet with]∶遇上 [某种时机等] 你们这些年青人可真幸运,赶上了这个改革开放的好年代 (3) [rush into a situation;be in time for]∶来得及,能够 他还没赶上上车,火车就已经启动了 (4) [drive]∶迫使,驱使 我把羊群赶上了山坡 引用解释 1.追上;跟上。《西游记》第六回:“ 真君 见他败走,大步赶上。”《说唐》第四二回:“ 咬金 上马,赶上 夏明王 。” 茅盾 《子夜》十一:“ 刘玉英 现在不性急了,跟在 韩孟翔 后边走了几步,就赶上去并着肩儿走,却不开口。” 2.及得上;比得上。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按照他们家里的光景,这个接风的席面,赶上过年吃浇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在厂里的威信差不多快赶上细纱间的 秦妈妈 。” 3.遇到;碰着。《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我除了你曾祖太爷不曾赶上,你祖太爷便是我的恩师。”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这一年,正赶上‘七七事变’。”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一部第十一章:“他这次下县不太走运,正赶上 程知事 心脏病和脑溢血突然并发。” 4.犹来得及。 陈登科 《活人塘》五:“一个班的敌人……没赶上还一下手,就被打垮了。”
赶上的组词: 赶的组词 上的组词
高高在上
gāo gāo zài shàng 解释 ◎ 高高在上 gāogāo-zhàishàng[be far removed from the masses and reality] 形容领导者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 有些同志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屡犯错误,背上了这类包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引用解释 1.谓所处极高。指上苍、天帝或人君。《诗·周颂·敬之》:“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晋书·段灼传》:“窃愿陛下居安思危,无曰高高在上,常念临深之义,不忘履冰之戒。” 宋 陈亮 《祭徐子才母夫人文》:“高高在上,事固难量。” 严复 《辟韩》:“又安用此高高在上者,朘我以生,出令令我,责所出而诛我。” 2.泛指地位高。 鲁迅 《坟·春末闲谈》:“今也不然,所以即使单想高高在上,暂时维持阔气,也还得日施手段,夜费心机,实在不胜其委屈劳神之至。”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就得乖乖地高高在上养着我,供着我。” 3.今形容领导者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有些同志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屡犯错误。” 臧克家 《老舍永在》:“要时常下去蹲点,不能脱离群众,高高在上。”
高高在上的组词: 高的组词 在的组词 上的组词
海上
hǎi shàng 引用解释 1.海边;海岛。《吕氏春秋·恃君》:“ 柱厉叔 事 莒敖公 ,自以为不知而去,居於海上,夏日则食菱芡,冬日则食橡栗。”《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 公孙弘 ﹞家贫,牧豕海上。”《后汉书·荀爽传》:“﹝ 荀爽 ﹞后遭党錮,隐於海上,又南遁 汉 滨。” 明 陆深 《春雨堂随笔》:“予家海上,园亭中喜种杂花。” 2.指湖滨。《文选·江淹<恨赋>》:“迁客 海 上,流戍 陇 阴。” 李善 注引《汉书》:“ 匈奴 乃徙 苏武 北海 上无人处。” 3.海面上。《汉书·郊祀志上》:“及 秦始皇 至海上,则方士争言之。” 南朝 梁 沉约 《夕行闻夜鹤》诗:“愍海上之惊鳧,伤云閒之离鹤。” 唐 皮日休 《奉酬崔璐进士见寄次韵》:“意超海上鹰,运跼辕下驹。” 4.指 上海 。犹言 沪 上。《海上花列传》第一回:“只因 海 上自通商以来,南部烟花日新月盛。” 冯自由 《中国教育会与爱国学社》:“壬寅春,旅 沪 志士 馀杭 章炳麟 ……因联络 海 上有志之士,发起中国教育会为策动机关。” 王旡生 《论小说与改良社会之关系》:“吾闻 海 上诸君子,发大愿合大力,既賡续此报,復求所以改良者,吾未尝不为之距跃三百,喜而不寐也。”
海上的组词: 海的组词 上的组词
后来居上
hòu lái jū shàng 解释 ◎ 后来居上 hòulái-jūshàng[the latecomers surpass the old-timers] 原谓资格浅的新人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有讽刺用人不当之意。后来用为称赞后来的胜过先前的 则无论《白雪》盈车,《阳春》遍世,淘金选玉者,未必不后来居上。——清· 李渔《结构第一》 引用解释 1.谓资格浅的新进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语出《史记·汲郑列传》:“陛下用羣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周书·艺术传·黎景熙》:“后来居上,则致积薪之讥。”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有官人退居第二,乞只依臚传次序,勿令后来居上,以见麟趾之盛。” 2.后来的超过先前的。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衾裯同抱甘谁让,宠盛处,后来居上。” 马南邨 《燕山夜话·从红模字写起》:“应该有后来居上的自信心,要怪 王羲之 父子生得太早了,看不到后人的书法啊!”
皇上
huáng shàng 解释 ◎ 皇上 huángshang(1) [the emperor]∶皇帝 (2) [Your Majesty]∶对皇帝的直接称呼 (3) [His Imperial Majesty;His Majesty]∶对皇帝的间接称呼 引用解释 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称呼。多指在位的皇帝。 晋 陆机 《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赋诗》:“皇上纂隆,经教弘道。”《魏书·元遥传》:“臣去皇上,虽是五世之远,於先帝便是天子之孙。”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肆今皇上恭俭忧勤,天开事机,抚而不发,羣贤顒顒,待用而翔。”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莫説乡党之间,説来不雅,就是皇上知道,也有许多不便。” 老舍 《茶馆》第三幕:“皇上、娘娘那些狗男女都活得有滋有味的,单不许我吃窝窝头。”
皇上的组词: 皇的组词 上的组词
会上
huì shàng 引用解释 会试时考上。《儒林外史》第四六回:“怎得我这 华轩 世兄下科高中了,同我们这 唐二老爷 一齐会上进士。”
会上的组词: 会的组词 上的组词
火上加油
huǒ shàng jiā yóu 解释 ◎ 火上加油 huǒshàng-jiāyóu[to hasten;add fuel over the fire] 比喻增加人的愤怒或使事态更加严重。也说“火上浇油” 这个国家情况很槽,火上加油的是它又成了牺牲品 引用解释 见“ 火上浇油 ”。
箭在弦上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引用解释 语出《太平御览》卷五九七引 北齐 魏收 《魏书》:“ 陈琳 作檄,草成。呈 太祖 ( 曹操 )。 太祖 先苦头风,是日疾发,卧读 琳 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疾病。’ 太祖 平 鄴 ,谓 陈琳 曰:‘君昔为 本初 ( 袁绍 )作檄书,但罪孤而已,何乃上及父祖乎?’ 琳 谢曰:‘矢在弦上,不得不发。’ 太祖 爱其才,不咎。”《三国演义》第三二回作“箭在弦上”。后用来比喻事情到了不得不做或话不得不说的时刻。 柔石 《二月》二四:“﹝ 陶慕侃 :﹞‘……老兄,求你不要去。’ 萧涧秋 冷冷地说一句:‘箭在弦上。’”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中央和西南似乎箭在弦上的内战危机得以消除了。国共内战亦得以结束了,全国团结御侮的局面由是建立了起来。”
基本上
jī běn shàng 解释 ◎ 基本上 jīběnshang(1) [generally;basically;mainly;by and large;in the main;on the whole] (2) 主要地;差不多 他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3) 大致上;主要方面 假期作业他基本上完成了 引用解释 1.主要地。如:这个“攻关”项目,基本上要靠他来完成。 2.大体上。 毛泽东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基本上完成,不等于全部完成。”
基本上的组词: 基的组词 本的组词 上的组词
街上
jiē shàng 解释 ◎ 街上 jiēshang[on the street] 在城市的大道上 在街上碰见他
街上的组词: 街的组词 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