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的组词
乃是
nǎi shì 解释 ◎ 乃是 nǎishì[be] 是,就是 人民群众乃是真正的英雄 引用解释 1.却是。 南朝 宋 刘敬叔 《异苑》卷六:“ 树 ( 秦树 )低头急去数十步,顾其宿处,乃是冢墓。”《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朱氏 正要问个备细,一阵冷风,遍体颯然惊觉,乃是南柯一梦。” 2.是;就是。《百喻经·山羌偷官库衣喻》:“山羌答言,我衣乃是祖父之物。”《平山冷燕》第三回:“小女此扇,乃是草书,故此飞快。”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余--关于“舒愤懑”》:“大家早忘却了血史,反以为全留乃是长毛,全剃好象和尚。”
乃是的组词: 乃的组词 是的组词
乃至
nǎi zhì 解释 ◎ 乃至 nǎizhì(1) [and even] 甚至 全城军民乃至老弱妇孺都参加了抢险护堤 (2) 也说“乃至于” 引用解释 以至;甚至。《战国策·赵策二》:“天下之卿相人臣,乃至布衣之士,莫不高贤大王之行义。”《晋书·礼志中》:“ 汉祖 草创,因而不革。乃至率天下皆终重服,旦夕哀临,经罹寒暑。” 清 洪亮吉 《意言·天地》:“不能自造其形,乃至降而学人之形,有是理乎?”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他们终日终年乃至终生,都挣扎在那肮脏腥臭的空气里。”
乃至的组词: 乃的组词 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