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的组词
勘测
kān cè 解释 ◎ 勘测 kāncè[reconnaissance and survey] 施工前对实地进行调查测量 引用解释 勘察测量。 徐迟 《地质之光》:“但是野外勘测,餐风饮露,地质工作也是艰苦卓绝。” 魏巍 《做新型的知识分子》:“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没有正确的勘测,就不能有正确的设计。”
勘测的组词: 勘的组词 测的组词
勘察
kān chá 解释 ◎ 勘察 kānchá(1) [reconnaissance and survey] 去实地进行调查 勘察水源 (2) 亦作“勘查” 引用解释 亦作“ 勘查 ”。 实地调查。今多指在采矿或工程施工以前,对地形、地质构造、地下资源蕴藏情况等进行实地调查。《红楼梦》第七四回:“ 王夫人 正嫌人少,不能勘察。”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此外还有许许多多宝贵的、对于工业建设极其有利的矿产,也正在勘察之中。”如:对这个盆地,我们已先后勘查了三次。
勘察的组词: 勘的组词 察的组词
勘探
kān tàn 解释 ◎ 勘探 kāntàn[prospect;explorate] 调查一个地区的矿藏 勘探金矿 ◎ 勘探 kāntàn[prospecting] 寻找有开采价值的矿床 引用解释 查明矿藏分布情况,测定矿体的位置、形状、大小、成矿规律、岩石性质、地质构造等情况。 郭沫若 《孩子们的衷心话》:“不准爬山,怎么能够去勘探?” 李若冰 《在柴达木盆地》:“我们的人民,按照党和 毛泽东 同志的计划,开始了 柴达木盆地 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地质勘探事业!”
勘探的组词: 勘的组词 探的组词
勘误
kān wù 解释 ◎ 勘误 kānwù[correct errors in printing] 纠正错误文字 勘误表 引用解释 校正书刊中文字上的错误。如:勘误表。
勘误的组词: 勘的组词 误的组词
勘误表
kān wù biǎo 解释 ◎ 勘误表 kānwùbiǎo[corrigendum] 一张印件内列有错误与改正栏目的单子
勘误表的组词: 勘的组词 误的组词 表的组词
勘查
kān zhā 引用解释 见“ 勘察 ”。
勘查的组词: 勘的组词 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