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的组词
募集
mù jí 解释 ◎ 募集 mùjí[collect;enlist;solicit;raise] 筹集;征集 引用解释 广泛征集。 鲁迅 《书信集·致陈烟桥》:“ 中国 的木刻,已经象样起来了,我想,最好是募集作品。”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一:“我那时有过这样一种打算,想到南洋去,向侨胞募集一些款项来办报或者搞其他的文化工作。”
募集的组词: 募的组词 集的组词
募捐
mù juān 解释 ◎ 募捐 mùjuān(1) [appeal for subscriptions;solicit contributions]∶募集捐款或物品 向邻居募捐 (2) [whip-round]∶通常以慈善为目的进行募集 我们将开展募捐活动 引用解释 募集捐款或物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这回又寄了二百份册子来,给这里藩台,要想派往各州县募捐。” 沙汀 《困兽记》十一:“若果这样,恐怕已经有人在募捐修庙子了!”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为了给 西班牙 政府军进行医药募捐,第二年四月,他回到 加拿大 和 美国 去。”
募捐的组词: 募的组词 捐的组词
招募
zhāo mù 解释 ◎ 招募 zhāomù[recruit] 征召募集 招募贤士 引用解释 募集人员。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淮南王安神仙》:“招募方伎恠迂之人,述神僊黄白之事。”《后汉书·光武帝纪上》:“﹝ 王莽 ﹞选练武卫,招募猛士。” 宋 苏轼 《论役法差雇利害起请画一状》:“议者多谓官若添钱招募,则姦民观望,未肯投名,以待多添钱数。”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原兵不过三千,兼招来裁兵四千,以及招募无赖等,合二万多人。” 冯雪峰 《狐狸和猴子们的铜铃》:“他决定招募海内的英雄来巩固他的边疆。”
招募的组词: 招的组词 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