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的组词
匆匆
cōng cōng 解释 ◎ 匆匆 cōngcōng[hurriedly;hastily] 急急忙忙的样子 老栓匆匆走出,给他泡上茶。—— 鲁迅《药》 引用解释 1.急急忙忙的样子。 唐 牟融 《送客之杭》诗:“西风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暂留。” 元 萨都剌 《和王伯循题壁》:“ 广陵 城里别匆匆,一去三山隔万重。”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她匆匆吃过看门老头端来的早饭,就一个人跑到海边去。” 2.心不定貌;恍忽貌。 宋 邹浩 《悼陈生》诗:“还家妻子久黄壤,单形隻影反匆匆。” 清 郑燮 《潍县署中寄舍弟墨第一书》:“读书以过目成诵为能,最是不济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无多,往来应接不暇,如看场中美色,一眼即过,与我何与也!”
匆匆的组词: 匆的组词
匆促
cōng cù 引用解释 匆忙;仓促。 唐 杜甫 《雨不绝》诗:“眼边江舸何匆促,未待安流逆浪归。” 茅盾 《子夜》二:“刚才和 佩瑶 商量,觉得老太爷大殓的时刻还是改到后天上午好些,一则不匆促,二则 曾沧海 舅父也可以赶到了。”
匆促的组词: 匆的组词 促的组词
匆忙
cōng máng 解释 ◎ 匆忙 cōngmáng[hastily;in a hurry] 匆促;忙碌 引用解释 急急忙忙。 明 沉鲸 《双珠记·月下相逢》:“应召覲君王,行色匆忙,登山涉水苦风霜。” 清 龚自珍 《金明池》词:“早燕子匆忙,杨花零乱,好煞年光将去。” 老舍 《骆驼祥子》四:“东边的桥上,来往的人与车过来过去,在斜阳中特别显着匆忙,仿佛都感到暮色将近的一种不安。”
匆忙的组词: 匆的组词 忙的组词
来去匆匆
lái qù cōng cōng 解释 ◎ 来去匆匆 láiqù-cōngcōng[fast-moving;come and go in haste;fugitive] 形容来和去迅速 来去匆匆的过客
来去匆匆的组词: 来的组词 去的组词 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