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的组词
拆卸
chāi xiè ◎ 拆卸 chāixiè[disasemble;dismantle;dismount] 把机器等拆开并卸下部件拆开卸下。 元 方回 《废宅叹》诗:“窗户半拆卸,髹漆留餘光。”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殿前盖松棚为戯臺,演仙佛麟凤、太平击壤之剧,谓之大戯。事竣拆卸。” 茅盾 《小巫》:“他拿出一枝手枪来,拆卸机件,看了半天,又装好。”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石油头》:“要拆卸又要安装,载重卡车少说也要跑二十来趟。”
拆卸的组词: 拆的组词 卸的组词
推卸
tuī xiè 解释 ◎ 推卸 tuīxiè[shirk responsibility] 指耍滑头、施展诡计逃避责任 故意推卸责任 引用解释 推脱;不肯承担。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讷亲》:“ 訥亲 以经畧重臣,军中调度,皆听指挥,功过无可旁贷,岂容一切推卸在 张广泗 。”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三章:“ 刘二柱 知他推卸罪责,走前去卡住他的脖子。”
推卸的组词: 推的组词 卸的组词
卸车
xiè chē 解释 ◎ 卸车 xièchē(1) [debus;unload;unload a vehicle] (2) 倒空车;停车解马 (3) 将车上装载的东西卸下来 引用解释 1.谓停车解马。 清 林则徐 《壬寅日记》:“又四十里 沙泉 ,有居民数十家,向为宿站,亦无行馆,就旅店卸车作饭。” 2.将车上装载的东西卸下来。
卸车的组词: 卸的组词 车的组词
卸货
xiè huò 解释 ◎ 卸货 xièhuò[unload;discharge cargo] 将货物从运输工具上卸下来 渔船卸货的码头 引用解释 将货物从运输工具上卸下来。 柯岩 《船长·伦敦港的友谊》:“有一次,汉川号配载二百吨滑石粉到 伦敦 卸货,途中收到公司电报。”
卸货的组词: 卸的组词 货的组词
卸任
xiè rèn 解释 ◎ 卸任 xièrèn[be relieved of one's office;retired from office] 指官吏离职 引用解释 谓官吏解除职务。 王家域 《世家》:“本有祖宗传下来的一千亩良田,又在 富阳 的任上刮到了一些,卸任后的 四老爷 就很可回到 楳镇 来享富了。”
卸任的组词: 卸的组词 任的组词
卸载
xiè zǎi 解释 ◎ 卸载 xièzǎi(1) [disembark]∶从船上移动(如货物)到岸上 (2) [off-bear]∶拿掉(如造型工作台上的或锯床上的)砖、木板或平板
卸载的组词: 卸的组词 载的组词
装卸
zhuāng xiè 解释 ◎ 装卸 zhuāngxiè(1) [load and unload]∶装载与卸运 老师傅干了几十年装卸 (2) [assemble and disassemble]∶安装上与卸下来 他能装卸电视器 引用解释 1.装到运输工具上和从运输工具上卸下。如:装卸货物。 2.装配和拆卸。如:他会装卸自行车。
装卸的组词: 装的组词 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