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的组词
叽咕
jī gū 解释 ◎ 叽咕 jīgu[talk in a low voice;mutter;whisper] 轻声地说话;俩人脸挨脸地小声说话,以免别人听见 她俩经常在一起叽咕 引用解释 1.小声说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他对我説完之后,还对他那伙计嘰咕了几句。” 张天翼 《脊背与奶子》:“ 长太爷 和 二老爷 嘴挨着耳朵叽咕了会儿。”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八章:“ 唐淑贞 连忙凑过半截身子去,在他耳朵边笑着叽咕了起来。” 2.形容小声说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那船主满面笑容,脱下帽子,对着夫人嘰咕嘰咕的説了两句。”
叽咕的组词: 叽的组词 咕的组词
叽叽
jī jī 引用解释 形容小声争吵。 崔璇 《一条裤子》:“只是有一点,婆媳俩常叽叽,两个人都争着到地里干活。”
叽叽的组词: 叽的组词
叽叽喳喳
jī jī zhā zhā 解释 ◎ 叽叽喳喳 jīji-zhāzhā[chirp;buzz;twitter] 语音杂乱 他们叽叽喳喳地说笑着 引用解释 形容声音杂乱细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七回:“忽然又听得隔房一阵人声,嘰嘰喳喳説的都是 天津 话。”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七:“人越来越多,到处都叽叽喳喳。” 徐怀中 《西线轶事》十:“电线上落了一排麻雀,叽叽喳喳地在叫。”
叽叽喳喳的组词: 叽的组词 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