唆的组词
教唆
jiào suō 解释 ◎ 教唆 jiàosuō[entice] 通过诱导唆使别人做坏事 教唆别人犯罪的人应负刑事责任 引用解释 怂恿指使别人做坏事。 宋 朱熹 《答吕伯恭书》:“士人犯法者,教唆把持,其罪不一。”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当初 韩信 是你教唆他来?”《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三:“ 包龙图 道:‘莫非是你包揽官司,教唆他的?’” 田汉 《关汉卿》第八场:“看戏的人万一在什么时候激于义愤杀了像 秦桧 那样的人,能说是写戏的教唆的吗?”
教唆的组词: 教的组词 唆的组词
教唆犯
jiào suō fàn 解释 ◎ 教唆犯 jiàosuōfàn[fagin] 唆使别人犯罪的成年人;尤指唆使儿童盗窃的人 引用解释 怂恿、指使别人犯罪的罪犯。《花城》1981年第3期:“我听了这番话……头皮就发麻, 殷 鉴不远,我曾经被当作青年的教唆犯揪过的。”
教唆犯的组词: 教的组词 唆的组词 犯的组词
唆使
suō shǐ 解释 ◎ 唆使 suōshǐ[abet sb. to do evil] 怂恿或挑动别人去干坏事 操笑曰:“量汝是个医人,安敢下毒害我?必有人唆使你来。——《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挑动别人去做坏事;教唆。《水浒传》第二七回:“据 王婆 生情造意,哄诱通奸,唆使本妇下药毒死亲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恼的是这个狗官不知听了谁的唆使,毫不留情。” 韦君宜 《似水流年·寄不出的信》:“我未尝不想努力,但我决不妄想唆使王子公主们起来烧自己的王宫。”
唆使的组词: 唆的组词 使的组词
挑唆
tiǎo suō 引用解释 挑拨教唆。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你将那好言语往来收撮,则办得两下里挑唆。”《水浒传》第二二回:“那 张三 又挑唆 阎婆 去厅上披头散髮来告。”《老残游记》第十八回:“为甚的把月饼里加进砒霜去,陷害好人呢?必有坏人挑唆你。”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三章:“我娘受了人家的挑唆,冷了你啦。”
挑唆的组词: 挑的组词 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