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的组词
海啸
hǎi xiào 解释 ◎ 海啸 hǎixiào[tsunami;seismic sea wave] 海水的一种剧烈波动,起因于海底地震或风暴,常殃及陆地 山呼海啸 引用解释 亦称“ 海吼 ”。亦称“ 海唑 ”。 由风暴或海底地震造成的海面恶浪并伴随巨响的现象。海水往往冲上陆地,造成灾害。 明 杨慎 《古今谚·吴谚楚谚蜀谚滇谚》:“山抬风雨来,海啸风雨多。” 清 施鸿保 《闽杂记》卷三:“近海诸处常闻海吼,亦曰海唑,俗有‘南唑风,北唑雨’之谚,亦曰海啸。其声或大或小,小则如击花鼓,点点如撒豆声,乍近乍远,若断若续,逾一二时即止;大则汹涌澎湃,虽十万军声未足拟也;久则或逾半月,日夜罔间,暂则三、四日或四、五日方止。” 严复 《救亡决论》:“海啸忽来,淹死兵丁数百。”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二:“ 日本 帝国主义的狂暴侵略,像海啸一样,几个月期间席卷了半个 中国 。”
海啸的组词: 海的组词 啸的组词
呼啸
hū xiào 解释 ◎ 呼啸 hūxiào(1) [whistle;whizz;scream]∶发出吹口哨的声音。尤指由于迅速运动而产生的声音 子弹开始在树枝间呼啸 (2) [pipe]∶发出的具有像笛子一样的尖脆声音 风开始在草堆周围呼啸 引用解释 发出尖利而曼长的声音;高呼长啸。《新唐书·南蛮传中·南诏下》:“蛮利夜晦,輒薄城,闻呼啸,众齐奋。” 宋 梅尧臣 《和永叔啼鸟》诗:“深林参天不见日,满壑呼啸谁识名。”《痛史》第十六回:“﹝韃官、韃兵﹞一径押﹝三人﹞到 天津 ,上了原来的海船,督着起了碇,方才呼啸而去。”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风在枪梢上呼啸。”
呼啸的组词: 呼的组词 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