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的组词
喇叭
lǎ bā 解释 ◎ 喇叭 lǎba(1) [suona]∶一种木管乐器,上细下粗,最下端的口部向四周扩张,唢呐的俗称 (2) [brass-wind instruments]∶铜管乐器的总称 (3) [loudspeaker]∶扬声器 汽车喇叭 引用解释 1.一种管乐器,上细下粗,多用铜制成,俗称号筒。 明 戚继光 《纪效新书·号令》:“凡喇叭吹摆队伍,是要各兵即於行次,每哨一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八回:“忽然耳边听见哈打打,哈打打的一阵喇叭响。” 茅盾 《色盲》:“喇叭吹出嘹亮的音符,一个个飞来撞着 林白霜 的耳膜。” 2.一种电声元件。其作用是将电信号转换为声音。也叫扬声器。 巴金 《灭亡》一:“﹝车夫﹞先按一下喇叭,接着就开起车走了。”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在这危急的时刻,忽然听见前面左山腿上广播喇叭一阵嗞嗞喇喇地怪响。” 3.喻替人鼓吹、宣传的人。 茅盾 《子夜》八:“亏你还说 韩孟翔 够朋友,够什么朋友呀!他是 赵伯韬 的喇叭。”
喇叭的组词: 喇的组词 叭的组词
喇嘛
lǎ mɑ 解释 ◎ 喇嘛 lǎma[Lama] 藏语意为“上师”。喇嘛教对僧侣的尊称。又作“剌麻” 引用解释 喇嘛教对僧侣的尊称,意为“上师”。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活佛掣签》:“ 西藏 喇嘛自 宗卡卜 兴扬黄教。”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喇嘛有二种,一曰黄教,一曰红教,各以其衣别之也。” 玛拉沁夫 《活佛的故事》:“我家的邻居,是 特古斯 喇嘛。”
喇嘛的组词: 喇的组词 嘛的组词